• slider image 782
  • slider image 755
  • slider image 781
  • slider image 770
  • slider image 763
:::
教務處 吳芓嫻 - 活動報導 | 2019-03-18 | 點閱數: 4105
image

        3 月 12 日天氣晴朗,一掃前幾日陰雨綿綿的鬱悶心情,我們和順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即將出發踏上學甲中洲的尋根之旅,也許家族裏幾代人都未曾回去過我們原本的家鄉-學甲中洲,甚至已經遺忘我們祖先來自何方以及為何而來,不過沒關係,只要體內流著相同的血緣,再久再遠也要尋根,這是我們規劃此次戶外教育的初衷。
       這次的尋根之旅,孩子們除了回到另一個故鄉-學甲中洲,我們還精心挑選了興安宮的文物館和李養阿伯的竹籠茨,讓孩子可以藉此更加了解先民的歷史足跡,重拾了安南中洲寮與學甲中洲的重要連結。在慈濟宮,孩子們了解到保安宮的保生大帝是由此分靈而來,聆聽郭瑞禎大哥、陳玉市老師生動活潑的解說之後,孩子們對於保生大帝的生平事蹟、廟宇的文化之美,有更深刻的體驗。孩子們對於廟宇之上以及文化館裡的交趾陶裝飾及作品看得目不轉睛,「交趾陶」在臺灣被大量用在寺廟的裝飾,與「剪黏」並為最重要的寺廟裝飾工藝之一,想要了解交趾陶的美麗與發展,別忘了到慈濟宮一遊。
       將軍溪畔白礁亭是學甲慈濟宮在上白礁謁祖祭典中的重要場所,也是鄭成功的運糧官陳一貴最早登陸台灣的地方,臺灣光復後,民眾在此建亭並立碑以遙拜的方式祭祖,在這裡我們邀請到林建農大哥和呂芳真大姊來為孩子們做精闢的解說,孩子們可都是聽得聚精會神呢!烏鴉洛陽穴是臺南人公認的風水寶地之一,這裡是許多臺南政商界名人的故居,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名人在事業有成之後,仍然不忘回歸鄉里改建祖厝,在謝永祥主任及邱嬌皇老師的帶領參觀之下,孩子們認識了這些閩南式的古老祖厝的建築之美,同時也體認到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常懷感恩心。
       離開學甲中洲,我們繼續參觀南興國小、興安宮文物館和李養阿伯的竹籠茨,透過黃寶東校長及李養阿伯的熱心解說之後,孩子們了解到面臨曾文溪改道水患的威脅下,先民逼不得已要舉「家」遷村的艱辛歷程,孩子們滿懷好奇,全神貫注地看著李養阿伯教大家如何在竹子上畫下水平線並打洞,這些技藝象徵著傳統臺江先民的生活智慧,扛茨走溪流的故事,今天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
       生根進而才能深耕,探究過去是必經的歷程,文化傳承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除了讓孩子理解在地家鄉歷史淵源、關懷生活環境的變化外,我們也讓這些三年級的孩子們返校與幼兒園小小孩進行分享,讓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與經驗能夠傳承下去。

 

:::

HSES 學區

        州南里   州北里 
        塭南里   東和里 

HSES 行事曆

快速連結

[ more... ]
:::

好站報報

   

  

  

  

  

  

  

  午餐食譜

  

站內搜尋

流量統計

總計: 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