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82
  • slider image 755
  • slider image 781
  • slider image 770
  • slider image 763
:::
教務處 吳芓嫻 - 活動報導 | 2019-05-23 | 點閱數: 3172
image

     「大家好,我們是和順國小四年 X 班的小小解說員…..」,一踏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就可以聽到這樣的開場白此起彼落,自信宏亮地從四年級的小朋友口中說出來,迴盪在博物館內,擔任門口導覽員的小朋友訓練有素的將導覽地圖分送給到館參觀的遊客及家長們,順便殷切地介紹今天小小解說員的活動流程給大家了解,熱情指示著解說導覽的路線,為和順國小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館校合作揭開嶄新的扉頁。
       和順國小於 103 年開始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辦理小小解說員活動,至今已是第 6 屆了,期望讓學生在地扎根,了解在地的環境、歷史故事與特色,認同自己的家鄉,進而透過服務過程,培養愛鄉護土、感恩惜福的觀念。今年的小小解說員活動為期四天,只要在 5/14(二)~5/17(五)到臺史博參觀,就可以看到小朋友努力解說的可愛模樣,共同見證這些小小解說員們的導覽初體驗。解說導覽點共設四站,搭配館內常設展分別是什家將、土埆厝、廟宇和街屋,在社會、表藝、美術、資訊老師們跨領域的合作教導下,這些四年級小小導覽員帶著自信滿滿的笑容,胸有成竹地在博物館裡等著與大家分享家鄉的記憶、傳統和歷史!
       走過什家將導覽點,看到小朋友利用在美勞課上創作的解說看板,落落大方的進行解說,這些學生為了讓阿公阿媽們更加了解什家將,特地用臺語和他們交流,果然獲得阿公阿媽們關愛的眼神與認同的掌聲不斷!土埆厝是傳統鄉村常見的建築,材料以就地取材之土埆為主,學生們流利的介紹著土埆厝的優缺點給本校的三年級小朋友認識,解說完後還準備了精美的獎品進行有獎徵答,讓大家的反應更加熱烈。廟宇是人們信仰與地方活動的中心,吊筒、龍柱、石鼓等在在展現傳統建築的工藝與美感,透過學生們豐富的肢體語言,讓眼前幼兒園小小聽眾們也不由得豎起耳朵,全神貫注地聽著精采的解說呢!最後來到街屋導覽點,看到外校參訪的小朋友們在聽完解說後一窩蜂的圍繞在牆邊,用手感受與驗證著紅磚與面磚的不同,而我們的小小解說員則在旁一一解答大家的疑問,真的是十分有趣的畫面呢!
       活動結束後,學生們紛紛表示能跟遊客們解說導覽讓自己很有成就感,只做了幾次的解說,時間就到了真的很不過癮,如果還有機會一定要再來解說給大家聽。校長柯禧慧表示和順國小的孩子非常幸福,能夠來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此次的課程,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並且要孩子們一定要懂得感恩惜福。今年通過館方授章認證的小小解說員共有 223 位,未來還會看到更多和順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解說導覽,為臺灣歷史導覽與傳承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

HSES 學區

        州南里   州北里 
        塭南里   東和里 

HSES 行事曆

快速連結

[ more... ]
:::

好站報報

   

  

  

  

  

  

  

  午餐食譜

  

站內搜尋

流量統計

總計: 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