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55
  • slider image 781
  • slider image 770
  • slider image 763
  • slider image 783
:::
教務處 吳芓嫻 - 活動報導 | 2019-10-27 | 點閱數: 2494
image

                第5屆由本校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於10/25上午圓滿落幕,本校六年級學生到臺史博擔任戲劇導覽員,以戲劇的方式結合館方常設展主題演繹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臺灣歷史故事,本次活動為期三天,深受到館遊客與受邀嘉賓的喜愛,觀眾好評不斷,現場掌聲如潮。

                本次活動共有三大歷史主題,分別為《唐山過台灣》、《清代商業與貿易》及《日本時期新時代》,本校學生身著符合各個時代的傳統服裝,手持自製的各式道具,落落大方的粉墨登場,帶領現場觀眾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體驗臺灣歷史的輝煌與跌宕,學生精彩的演出博得觀眾的熱烈喝采,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唐山過台灣》的故事圍繞著冒著生命危險勇渡黑水溝到臺灣開墾謀生的偷渡者-阿興而展開,學生們活靈活現地展現出當時生活的艱辛與無奈,以及偷渡前心中的惶恐與期待,演出中還結合自編的臺灣歌謠《唐山過台灣》,「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隨著哀怨的歌聲再搭配上學生豐富的肢體表現,讓觀眾也不禁糾結起眉頭,深刻的體會到當時百姓的苦與難。

                黃祿仔嫂是清代臺灣艋舺地區的傳奇女商人,在丈夫死後,不但獨立扶養七位兒子還把家族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學生發揮巧思用空的奶粉罐做為打擊樂器,在碰碰鏘鏘的背景音樂下,扮演黃祿仔嫂的學生以一段臺語念謠訴說著光彩背後不為人知的苦悶,簡單的旋律、淺白的臺詞,立刻喚起在場每位參觀遊客的共鳴。

                為了讓大家能夠感受到日治時期臺灣多元的人文風情,學生特地吟唱了一首當時流行的日本歌曲,即使在場很多人都不了解日文歌詞,卻還是對學生的表現讚嘆不已,讚譽有嘉。而在最後學生合唱臺灣民謠組曲,更是令所有人聽得如痴如醉,除了耳熟能詳的臺灣民謠,還融入扇子舞來串場,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創造出別樣的藝術饗宴。

                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許瑞芳教授表示,戲劇導覽不但能讓孩子學習歷史知識,還能學到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等綜合的藝術領域能力,同時邀請家長到場觀賞,也能增進親子間的聯繫。她表示,和順國小「歷史戲遊趣」此一活動值得大力推廣。

 

:::

HSES 學區

        州南里   州北里 
        塭南里   東和里 

HSES 行事曆

快速連結

[ more... ]
:::

好站報報

   

  

  

  

  

  

  

  午餐食譜

  

站內搜尋

流量統計

總計: 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